第222章 日本人坐不住了 (第1/2页)
做到这种程度,真的已经算是仁至义尽了,再过分一点,列强们就该抗议了。
这不,得知德国向中国出售军火并且还派了军事顾问,日本方面就非常不满,专门派遣驻德大使跑到德国外交部门去抗议。
威廉对日本人向来没有好感,更何况日本在一战期间还扣留了德国在青岛的大批士兵、官员和平民。
这些人至今都被关在日本本土的战俘营中,尚未释放回国。
德国外交部就此已经向日本发出多次抗议,要求他们立刻释放德国公民,但日本方面却一直推三阻四,不愿意放人。
究其原因,大概是因为当初被派往青岛的德国人中,有不少是有真才实干的技术工人和工程师,日本工业化的时间非常短。
国内各种人才非常匮乏,这些技术人才被俘虏之后遭到了日本人的征用。
日本人用了之后赞不绝口,觉得比他们高价从欧美那边聘请的专家还强,所以就不舍得了放他们离开,对外宣称这些人不愿意离开日本,实则是想要通过各种手段把他们留下来。
至于被关押的普通人,日本人想通过谈判的方式,从德国方面获得一些补偿,有条件的将其释放。
毕竟这些人大多数都被关押了六年以上,六年时间,五千多人的吃喝拉撒,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。
对于日本这种家底并不是很丰厚的国家来说,这笔开销着实不小,所以便想着从德国这边换点设备、技术什么的。
然而战后的德国自己都穷的要当裤子了,哪还有钱去赎人?
至于日本人提出的想要用战俘交换的设备、技术什么的,威廉觉得对方简直是在白日做梦。
几个菜啊,喝成这样?
你不愿意放人你就养着呗,反正又不是吃我家的大米!
德国方面甚至还可以以此为借口,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谴责日本不履行日内瓦战俘公约和凡尔赛条约。
日本大使抗议无果,反倒又因为战俘的事情被德国外交大臣申斥了一番,他委屈巴巴的将发生在德国的事情用电报发回东京,向外务省的那长官们告状。
收到柏林方面电报的日本外务省,对此也感到有些头大。
在日本人看来,德国又是向中国的军阀们出售武器,又是给他们派遣军事顾问,分明是想要给日本使绊子。
谁不知道中国早就已经被日本视作为自己的势力范围,正准备积极向大陆扩张。
你德国人这个时候跑过来添乱,不就是见不得日本人好吗?
虽说一战时他们加入协约国,攻击过德国的殖民地,但那毕竟都是六七年前的事情了,犯得着一直揪着不放吗?
两军交战,各为其主,协约国的盟主是英国和法国,你们都原谅英国了,为什么不能连我们也一起原谅呢?
“要不,还是把战俘放了吧,5700多人呢,每天的吃喝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!
而且他们都是白人,时刻都有人盯着,我们也不好虐待他们、克扣他们的伙食或
(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)